世衛大會(WHA)於今 (18) 日台北時間晚上六時舉行線上會議,多國紛紛要求世界衛生組織 (WHO) 展開武漢肺炎病毒起源調查。早在今年4月,美國總統川普公開表示,懷疑這次的病毒來自中國武漢P4實驗室,川普稱會徹底調查此事。在澳洲對武漢肺炎來源進行獨立調查的提案後,已有62個國家參與連署,雖然澳洲的提案並沒有點名中國,但中國對此表達強烈抗議。

今日登場的WHA視訊會議,其中的一個焦點就是對武漢肺炎起源的調查,澳大利亞提案要求世衛針對武漢肺炎展開獨立調查,日本丶俄羅斯丶印度丶印度尼西亞丶英國丶加拿大與紐西蘭等國相繼連署,WHA預計明(19) 日進行投票,但美國和中國均未表態。據悉,雖然澳洲這次的提案未直接提到中國,但此舉已引起中國不滿,威脅停止進口澳洲的牛肉,並增加該國的大麥關稅。

此外,美國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彼得.納瓦羅 (Peter Navarro) 17日受訪時大力抨擊美國疾管局 :「長久以來,美國疾管局在全球防疫的領域中,一直享有盛名。然而,這次他們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的決策確實讓全美國失望。」因為疾管局導致美國太晚啟動防疫措施,因此納瓦羅批評 :「這些失誤讓美國付出極大的代價。」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   圖翻攝自Peter Navarr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