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將於20日卸任副總統一職,他今(18)日也在總統府接受蔡英文頒發中山勳章後,對著出席的太太羅鳳蘋說,陳建仁說,這段時間他的太太也面臨很多挑戰,她的很多好友在很多事務上給她很多的建言,但她都無私包容、忍耐。「蘋蘋謝謝妳,今天這樣的榮耀是應該跟你分享」。

陳建仁所謂羅鳳蘋的很多朋友給她的很多「建言」,應該是指同婚是否合法化期間,同為天主教徒的羅鳳蘋遭到反同教友的指責一事。

總統府今日舉行副總統陳建仁受勳典禮。贈勳後,蔡英文首先致詞表示,今日是陳建仁受勳典禮,她要代表國人再一次感謝陳建仁為國家的付出,並且頒贈元首以外最高榮譽的中山勳章。

蔡英文說,她肯定陳建仁在四年任期內承擔起一件又一件充滿挑戰性的任務,包括主持年金改革委員會、推動人權工作、和宗教團體溝通對話及五度代表國家出訪邦交國。

蔡英文說,同時作為響譽國際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也是政府團隊最好的智囊。近期的防疫工作因為有陳建仁的專業意見,以及當年在衛生署長任內建立的指揮中心體系,台灣才能夠應對得宜,為世界帶來貢獻。

蔡英文說,很多人說陳建仁是史上最忙碌的副總統,她則要說,因為有這麼溫暖、誠懇、專業、具責任感的副總統,四年來才能夠推進改革工作,讓台灣在充滿挑戰的局勢中站穩腳步。

蔡英文說,她要感謝在現場的陳建仁的夫人與家人,謝謝羅鳳蘋,謝謝她陪伴陳建仁,也用信仰陪伴陳建仁,進而把正面的能量散播到政府團隊之中。她要祝福大仁哥卸任之後回歸充實、愉快的學術研究生活,持續在專業的崗位上做上主的鉛筆,做世上的光與鹽。

蔡英文說,未來四年,她也會繼續努力,用勇氣、謙卑服侍人民,讓陳建仁眼中充滿無限美好、希望的台灣,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

陳建仁致詞則說,他感到很榮幸、也很感謝總統頒發的中山勳章,這個榮耀應該歸給台灣2300萬台灣人民,因為他們選擇了他能夠與蔡英文一起來為人民服務。

陳建仁說,擔任人民公僕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這是充滿挑戰、崎嶇、無限的努力與投入,但這四年來真的很感謝蔡英文對他的信任,能在年金改革、婚姻平權、人權的促進及最近武漢肺炎的防控上能夠扮演天主的愛與和平工具,在這段期間,真的要謝謝國人給他的協助,更重要的蔡英文的英明領導,帶領了整個行政團隊讓大家看到原來中華民國的行政團隊是可以這麼樣的堅強、包容,而且成為世界的典範。

陳建仁說,最見看到蔡英文都上了報章雜誌的封面,這也是台灣人的福氣有這麼好的領導者帶領大家,這麼好的領袖,她真的像一個好的牧羊人一樣,帶領台灣所有的人民走到青草地、清溪旁,並且拿著木杖與木棍來驅除財狼,讓台灣人民生活有尊嚴、生活在幸福美滿當中。

陳建仁說,也要藉此謝謝他的太太,當時如果不是她與兩位女兒的祈禱,同意他擔任總統的搭檔,他今天不會在這裡。他們比他還早一點知道,天主對他的指示。他們告訴陳建仁要作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要燃燒自己、點亮台灣。

陳建仁說,這段時間他的太太也面臨很多挑戰,她的很多好友在很多事務上給她很多的建言,也因此「讓我們之間有些時候溝通上是有些困難。可是她都是無限的包容、無限的相信、無限的盼望、無限的忍耐。蘋蘋謝謝,今天這樣的榮耀是應該跟你分享,還有謝謝所有的家人,爸爸媽媽,在他的一輩子當中就是我們要做一個平實、平凡、平淡的人。雖然當副總統並不容易平實、平淡、平凡,但是我仍然是以謙卑的心,以服務人群這樣的想法來鑲助總統,這一輩子真的是很大的福氣,能夠在總統的領導下幫總統做了這四年的工作

陳建仁說,「我們總統府的整個行政團隊真的是很棒,而且我也相信在未來的四年當中,總統一定能夠帶領台灣走向一個更美好、更燦爛、更光明、更充滿希望的的台灣,也使得台灣的自由、民主、博愛、甚至於人權的精神能夠照亮到整個亞洲的地區,讓更多的國家能夠分享自由、民主、法治、人權還有博愛這樣的美好的氣息,讓世界更和平、人類更幸福。」

最後,大家也一起舉起香檳致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