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多次為了地方收件、審核紓困案件的問題要求中央提出標準作業流程未果,上周新北市府索性自行制定標準作業手冊,供各公所基層同仁參考。對於新北市的作法,桃園市鄭文燦卻認為,中央的規定已接近完備,地方完全沒有必要制定作業手冊,「有時候作業手冊訂的越細,反而越麻煩。」 

鄭文燦今(18)日上午主持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中央制定的急難紓困標準作業流程和Q&A,已接近完備,讓地方政府有所依據,而各區公所社會課同仁盡全力協助案件審查,已漸上軌道,桃園市至今收件核定率超過43%,是六都第一。 

鄭文燦強調,衛福部擬定的急難救助紓困申請及核定作業規定已相當完備,如果少數個案需要核定,市府另有二級複審制度,先由區長組成複審小組審查資格,若有疑義再送交社會局,由社會局長組成複審小組審查,必要時則由市長親自核定。 

鄭文燦說,只要複審的時候把握著彈性、務實、從寬的原則,以同理心來解決這些新貧階級、新貧家庭的困難,「我覺得這是沒有問題的,不需要再訂作業手冊,有時候作業手冊訂的越細,反而越麻煩」,他認為用中央的標準已經可以執行好了,完全沒有必要另外制定作業手冊。 

鄭指出,全國辦理急難紓困方案,截至今(18)日上午統計,總受理20萬835件,核定5萬682件,全國平均核定率為25.2%,其中六都部分,桃園市總受理案件數為2萬2710件、總核定案件9780件,核定金額1億3957萬元,核定率為43.1%,相較新北市31.8%、台南市29.7%、台中市22.9%、台北市21.6%及高雄市20.3%,皆超過許多,居六都、全國第一,感謝社會局及各區公所同仁連日的努力,在全國核定紓困案件上,展現桃園的亮眼成績。 

鄭文燦補充,中央已核定每件紓困申請案200元作業費,其中包括加班費、誤餐費及其他必要費用,請社會局統籌經費運用,市府等比例加碼,每案再增加200元紓困作業獎勵金制度,給予第一線同仁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