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可以選花生,電腦也可以辨識香蕉是否壞掉!國際熱帶農業中心(CIAT)研發一款人工智慧APP「Tumaini」,結合影像辨識技術,可以協助資源匱乏的農民,辨識香蕉是否壞掉。

CIAT(國際熱帶農業中心)透過AI技術,打造了「Tumaini」APP,該APP對於香蕉疾病與蟲害的檢測準確率高於9成,並已通 過哥倫比亞、剛果、印度、貝寧、中國及烏干達等6個國家測試,目前在Android系統免費使用。

香蕉的病蟲害種類很多,諸如熱帶鐮刀菌、黑葉斑病等都會導致樹體感染並危害果實。判斷究竟是真菌、細菌還是病毒導致病變,並不容易,因為這些因素導致的結果大同小異,都會導致香蕉產生黃葉斑點或腐爛等情況。

研發人員表示,小農在判別香蕉的病蟲害與導致香蕉樹體腐爛的因素時,容易因誤判而浪費太多時間跟成本,並影響整個果園。

該APP結合非營利組織「Biodiversity International」科學家提供的2萬張病害香蕉圖片,作為「香蕉病貌」資料庫,研究團隊再用真的香蕉去訓練該人工智能APP。

使用者僅需拍攝香蕉照片並上傳至APP,圖片就會被送到系統進行分析作業,僅花費幾秒時間即可知道香蕉出了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