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超過4個月,雖北半球進入暖季後疫情看似趨緩,但仍有專家學者憂心秋冬恐會有第二波疫情,更有部分國家地區因解封而導致病例數字上升。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沒有藥物及疫苗的前提之下,疫情會發生本來就是必然的,病毒不會憑空消失,民眾還是要依賴自己的防衛能力,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當初大家的推測秋冬會有第二波,指的是這波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比較沈寂,但現在看到很多國家地區疫情並未沈寂,是因為社區內仍存有病毒帶原者,還是有機會傳播給接觸者,不能說第一波流行沈寂以後就不做任何管制,某些國家地區在放鬆後馬上就有第二波疫情,在傳染病的管控上沒做好的話,本來就會有這樣的狀況。

張上淳也提到,疫情的爬升與疫苗間的關係是必然的,沒有接種疫苗或未曾感染的民眾不會有抵抗力跟免疫力,只要接觸到病毒,疫情當然有可能再發生。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世界上迄今仍未有有效的藥物及疫苗,在沒有特效藥的前提之下,病毒跟疫情所帶來的威脅是必然的,但會不會演變成社區傳播或區域大流行就不見得,還是要看民眾的防衛的能力。

陳時中強調,疫情跟病毒不會憑空消失,要依賴我們自己的防衛能力,民眾仍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有症狀時勿到人口密集區域,基本防線一定要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