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一開始只有衛福部長陳時中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聲明無法參與WHA會議的遺憾。陳時中表示,今天將會向WHO秘書處遞交抗議書,傳達台灣的不滿。

陳時中表示,WHA將在今天台灣下午6點,以視訊會議的形式召開,但台灣至今都沒收到邀請函,已經努力到最後一刻,看起來是沒有可能收到。台灣將會向WHO秘書處遞交抗議函,向WHO表達遺憾和不滿。

陳時中說,在疫情緊繃的時候,相信會議最重要的議題是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台灣努力做出「台灣模式」,也不吝於跟世界分享,成績大家都看得到。全球187個受影響的國家和地區,台灣排名第156,防疫成果可說是位於全球的前四分之三,這樣的成績並不容易。無法在全球性的重要會議裡跟大家分享台灣模式對WHO是損失,也是全人類的損失;對台灣而言,無法吸取其他國家的經驗也不利。

陳時中表示,未來還是希望WHO能堅守專業和中立立場,拒絕政治干擾。全球不該有任何地區、任何人被遺漏,台灣仍會秉持初衷,用專業、務實、有貢獻參與,對WHO和世界健康有所幫助。

陳時中說,要參與WHA的路還很長,世界還是有霸權存在,台灣不願被矮化,會持續用專業能力爭取更多人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