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台灣時間今(18)日晚間6點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台灣迄今仍未收到邀請函,但今年度為台灣與會發聲的國際聲浪卻是史上最強。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即便有國際聲援還是無法與會的原因,最主要的阻礙仍是中國WHO的干擾力道。

吳釗燮指出,過去這段時間外交部已經對外做了很多說明,也有很多討論,但中國對於WHO的控制力道實際上仍非常強大,即使有很多理念相近的國家為我國發聲,這次友邦全體也都為台灣直言進洽,但仍無法改變WHO秘書處的態度,如果等到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力道足以掩蓋中國對WHO的控制時,台灣參與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大。

吳釗燮並直指WHO受到中國干預的最主要原因,是2005年中國跟WHO所簽訂的秘密備忘錄,箝制了台灣參與WHA或者是其他活動機制或是會議的可能。吳釗燮強調,在這方面我們必須透過理念相近國家來做好研究,好讓未來參與的機會能提高。

吳釗燮也再次提到,由於這次WHA會議時程大幅縮短,與會各國都希望將有限的時間壓縮在對抗疫情上面,也因此,台灣議題將會延到今年超晚進行實體會議時討論,在這次的會議裡面,友邦國家及理念相近國家均會對台灣參與議題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