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迄今已超過4個月,台北的交通樞紐台北車站也自2月29日起禁止民眾於「經典黑白格」大廳席地而坐,如今國內疫情趨緩,已10天未有確診病例,據傳台鐵將順勢規劃不再開放大廳席地而坐,對此,台鐵今(18)日回應,台鐵室內場站從未有過提供席地而坐的服務項目,若移工朋友們有聚會需求,可在室外辦理。

根據台鐵資料,北車售票窗口原本在中庭的位置,2011年移至西側,騰出中央區域做為開放空間使用,並鋪上黑、白相間的地磚,不少旅客等車、等人之際會坐在地板上,移工於假日時也常以此處為聚會場所,近十年來成為台北車站的另類特色。

近期國內疫情趨緩,交通部日前更宣布運輸工具防疫3階段鬆綁,包含初步規劃台北車站於8月1日解禁,但是仍需戴口罩、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然而此時卻傳出台鐵將順勢規劃不再開放大廳席地而坐的消息。

台鐵今日回應,該空間應是作為旅客購票服務及疏散場所,但也考慮到疫情後衛生問題及國際形象。台鐵副局長馮輝昇指出,台鐵室內場站從未有過提供席地而坐的服務項目,是自然而然發生的現象,後疫情時代到來,如何解禁都要詳細規畫,未來大廳的使用上,不管是群聚還是活動需求,都有討論的空間。

馮輝昇強調,該政策並未針對任何人,更不是針對移工,而是在多重考慮下所做的決定,他指出,台鐵在甄選服務台翻譯人員或規劃其他服務時都有朝友善穆斯林、南向政策來辦理,未來移工朋友若有群聚需要,可以轉移到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