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軟銀集團今天宣布,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馬雲將辭去董事會職務,但未說明原因。馬雲去年9月卸任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職務,路透報導說,馬雲卸下正式職務,日後將專注於慈善。

報導引述軟銀(SoftBank Group)方面表示,將在6月25日的公司年會上,向董事會提出3名新董事人選,包括軟銀首席財務官後藤芳光,董事會成員的人數也將增加到13人。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晶片設計軟體公司Cadencedesign Systems執行長兼風險投資公司WaldenInternational董事長陳立武(Lip-Bu Tan)和早稻田大學大學院經營管理研究科教授川本裕子也將於6月25日出任獨立董事。

馬雲2019年9月10日在阿里巴巴20週年年會上宣布辭任董事局主席,職位由張勇接任。馬雲退休後,便鮮少出現在阿里巴巴活動中,即使是2019年天貓雙11活動晚會,馬雲也沒有出席。

公開資料顯示,阿里巴巴目前的主要股東為軟銀、Altaba、馬雲和阿里巴巴集團共同創辦人蔡崇信,分別占股25.9%、9.4%、6.2%、2.2%。軟銀和雅虎為阿里巴巴的第一、第二大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