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部分國家疫情趨緩,正在計畫逐步開放國內封鎖限制甚至國際旅遊,台灣國內疫情平穩,未來要如何在解封後仍維持有效防疫措施?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學者建議,台灣可向冰島、澳洲取經,並建立數位調查(Digital Contact Tracing)機制,在疫苗尚未問世前爭取最大時間控制疫情傳播。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冰島是全球每單位人口檢測做最多的國家,確診個案和死亡數都不多。冰島和目前大多數國家一樣,實施入境需檢疫14天的規定,不過,夏天是冰島旅遊旺季,冰島政府預計在6月15日前決定,讓到達的旅客都接受核酸檢測,只要結果為陰性就可入境,不必再檢疫14天,而且檢測可能為免費;或者,有其他國家的武漢肺炎檢測報告,也不用在冰島入境時檢測,不過入境者要下載APP提供足跡追蹤作為防疫之用。

詹長權表示,冰島連會議都有可能會開放,是世界上走得非常前面的國家,也是其他國家會想學習的對象。

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主任則說,依照台灣目前規定,入境者須居家檢疫14天,解封後要思考對經貿活動造成的影響。全世界已經有多地進行大規模抗體檢測計畫,如德國、中國武漢、美國紐約、義大利倫巴底、俄羅斯莫斯科等,檢測計畫變成取代14天檢疫的方法。無症狀或症狀前個案被找到後,要觀察幾天在放行,則要看檢測工具的敏感度、精確度和個案病程決定。

陳秀熙建議,將邊境入境者、旅行往返商務人士、難達社交距離控制職業族群列為優先檢測對象。

他舉澳洲為例,澳洲疫情趨緩逐步解封,政府推社交距離手機程式作為做完抗體檢測後的配套,用數位方式監測病毒傳播,並用匿名保障隱私權,台灣未來一定也要發展數位接觸調查的制度。確診個案只要多停留一天,接觸者就多一天,利用數位調查可降低病毒接觸力,是未來解封一定要做的東西。且因應未來可能有大量境外移入個案,配合血清監測計畫,可在疫苗還未問世前多爭取一些時間,有機會在後疫情解封時期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