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冠肺炎影響,中央推出擴大紓困方案本是美事一樁,但是地方基層人員在收件及審核過程中碰到問題一籮筐,卻又苦無標準,新北市政府上周率全國之先,自行製作標準作業手冊,讓公所同仁有依據受理、審查、發放。市長侯友宜今(18)日指出,手冊出來後,基層同仁作業速度加快好幾倍,申請近4萬件,核定8844件,核定率已達22%。 

侯友宜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會後受訪表示,自從市府制訂標準作業手冊出來以後,上周六日各區公所同仁加班審核,目前已完成核定8844件,核定金額達1億3916萬。他表示,有了依據,同仁們在第一線作業很方便,,希望得到紓困的朋友能快速拿到紓困金。 

侯友宜表示,雖然不少縣市都反應核定率不會超過5%,但自從有了標準作業手冊之後,有了依據,同仁們在第一線作業很方便,審核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從目前申請案件共3萬9695件,已核定8844件,核定率達到22%,也許在這幾天核定率會越來越高,希望即時發送給極需要的民眾,把條件放寬,讓他們能夠得到困境當中支持的力量。 

侯友宜表示,中央急難紓困政策下來以後,很多的標準作業程序完全沒有支援,地方基層同仁真的好辛苦,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1、12時,甚至加班到半夜,有的同仁壓力很重爆瘦,對於基層人員的壓力他感到很不捨,「他們內心的沉重是侯友宜必須要跳出來解決他們的問題」,侯說,當然他更需要中央的支持,基層的沉重他一定力挺,要讓第一線人員好好審查,快速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