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19)肆虐全球,美國疫情相當嚴重,累計確診人數為世界第一,對於現任總統川普防疫政策,前總統歐巴馬在先前痛批,其方式是「絕對混亂的災難」後,16日又在高中生的線上畢業典禮上,暗地抨擊,許多領導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甚至連「假裝負責的動作」也沒有,但他也勉勵畢業生,「主動出擊」,如果世界要變好,得靠你們了。

歐巴馬近日為了高中、大學的畢業生擔任2場線上畢業典禮致詞來賓,不過他除了勉勵畢業生克服社會的困難及目前的疫情狀況外,也疑似針對疫情痛批政府的防疫作為,儘管他沒有公開點名指責川普,但他痛批,武漢肺炎大流行下,揭露許多負責人都不知道自己要怎麼做,有時連問題的癥結點都不知道,且這些人中甚至連假裝負責都不做。

歐巴馬指出,世界正處於一場毀滅性的傳染病和可怕的經濟衰退之中,以這次疫情來看,非裔族群仍背負著不平等及額外負擔,如果身邊的人全都又餓又病,就算你可以賺再多錢都毫無意義,民主的社會中,只有大家都能互相幫助、尊重才能發揮作用。

歐巴馬也奉勸畢業生,有一些成年人,儘管他擁有好聽的頭銜及重要的工作,但一直在做一些自我感覺良好、不費吹灰之力的事,導致他們容易把事情搞砸,希望年輕人可以反其道而行,培養誠實、勤奮、責任感、公平、慷慨、尊重他人等價值觀。

此外,歐巴馬傳出在上周曾在一場不公開的電話會議上指出,現在的政府對流行病的反應無能為力,防疫漏洞百出,面對疫情,即使有最好的政府,情況也會很糟,可是現在政府的運作思維卻是相當自私,只管自己不管別人,在這樣的想法下,絕對會是一場混亂的災難。

不過,川普17日針對歐巴馬的批判給出回擊,他直言,歐巴馬的評論完全證明他就是一個「完全無能」(Grossly incompetent)的總統。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為了高中、大學的畢業生擔任2場線上畢業典禮致詞來賓,不過他除了勉勵畢業生克服社會的困難及目前的疫情狀況外,也疑似針對疫情痛批政府的防疫作為。   圖:翻攝自Obama Foundati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