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19)日由勞動部進行「勞動部紓困措施執行情形」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疑勞動部用就業安定基金編列預算70萬元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打官司,而該基金成立目的是「提升勞工福祉」,讓社會觀感不佳。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答詢指出,將要求改由交通部編列該筆經費,正在持續溝通中。

洪申翰質詢時指出,勞動部拿照顧勞工的錢跟勞工打官司,不是好的做法,讓勞工和社會大眾有所誤解。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要求勞動部刪除此筆預算。

許銘春回應表示,報載的標題太簡化了這件事情,該案是因為勞動部、行政院被國道收費員提告,勞動部是被動應訴;當時由勞動部、交通部和遠通各出1筆錢做為國道收費員專款專用,勞動部所出的錢編列在就安基金下,聘請律師是為了釐清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訴求的爭議點,訴訟律師費也算是國道收費員相關事項,也就是經過就安基金委員同意而編列的。

許銘春強調,編列公務經費的前提都是為了提升勞工福祉,但為了不要讓這項議題似是而非地發酵,故意操弄將勞動部好像和勞工站在對立面,將要求交通部編列這筆律師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