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多日沒有公開現身,關於他的死亡謠言瘋傳。雖然金正恩神隱20天後在北韓官媒的新聞中現身破除傳聞,不過現在又有消息指出,北韓首都平壤的中央廣場「金日成廣場」上,兩位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日的肖像都已被撤下,讓人懷疑這是否代表金正恩的健康又出了什麼狀況,就有曾多次造訪北韓的記者指出,上次金日成廣場出現這種大整修,是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過世的時候,專家研判,金正恩可能已經過世。

金正恩4月消失長達20天之後,5月1日公開出席化肥工廠竣工儀式,北韓官媒隔日發出相關照片,破除他的「病危說」及「死亡謠言」,隨後金正恩再度消失已逾2周,近日視察經濟的行程也由內閣總理代為前往,引起各界再度關注他的行蹤。

英國快報引述總部位於南韓首爾、美國資助的「北韓新聞」(NK News)報導指出,本月11日拍攝的衛星影像顯示,金日成廣場上兩幅巨大的金日成與金正日肖像已被撤下,供北韓高層觀賞閱兵典禮的高台也被拆除,且廣場西側疑似禁止通行,都是在金正恩健康狀況引發高度關注後出現的。報導認為,廣場上似乎正在進行重大翻修工程。

報導進一步指出,此次翻修工程可能是為了在今年10月10日舉辦北韓勞動黨75週年黨慶的慶祝典禮。但由於金日成廣場上的肖像最近一次更動是在2012年,當時北韓在前領導人、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死後掛上其肖像;因此部分人士認為,這次翻修也可能是為了加掛另一幅肖像。

多次造訪北韓、著有《眼見為憑:未被報導的北韓實錄》(Look with Your Eyes and Tell the World: The Unreported North Korea,暫譯)一書的英國記者卡利(Roy Calley)就認為,肖像被移除應該是為了加掛第三幅肖像,他還表示:「這些肖像被移除的事實十分耐人尋味,除非金正恩死了,否則他不能在那裡有任何雕像或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