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第一個通報確診案例及爆發大規模感染的中國疫情趨緩並蔓延全球之後,開始向世界各國出口大量醫療物資。據中國海關總署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最近短短兩個月,中國已經向全世界出口價值1344億人民幣(約台幣5671億元)的醫療物資,其中口罩就多達509億片。

據《澎湃新聞》、《人民網》報導,中國海關總署17日公布數據顯示,3月1日至5月16日,中國共驗放出口價值1344億人民幣的醫療物資,包括口罩509億片、防護服2.16億件、護目鏡8103萬副、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1.62億人份、呼吸機7.27萬台、病患監護儀17.7萬台、紅外測溫儀2643萬件、外科手套10.4億雙等。

由於中國在疫情初期的刻意隱瞞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延遲發布防疫指示,全球各國陸續爆發嚴重疫情,極度缺乏醫療物資,不得不向中國進口,而中國趁著疫情期間「大賺瘟疫財」被中國官媒粉飾成「體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不過,中國製造的醫療物資因為品質低劣遭到多國投訴、退貨,甚至還被踢爆將以前別國捐贈的物資再打包「賣回去」。

另外,澳洲媒體批露,中國政府早在 1 、2 月指示海外中資企業採購醫療物資,悄悄運回當時疫情嚴峻的中國;而類似的行為更在全世界上演,短短兩個月內中國向全世界搜刮口罩可能超過20億片。美國國土安全部報告也指出,中國早在 1 月初就開始囤積口罩、防護衣等醫療物資,並刻意隱瞞及誤導國際社會武漢肺炎疫情的嚴重性。目前包括美國在內已有多國官方或民間團體向中國求償、總額超過新臺幣1600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