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先前趨緩,近日似乎有第二波疫情爆發跡象,中國病毒專家鍾南山就提出警告,中國仍面臨第二波疫情爆發的潛在危機,並且證實中國當局在去年12月隱瞞最初疫情爆發的關鍵細節。

鍾南山接受CNN獨家專訪,表示雖然日前疫情在中國已經趨緩,民眾的生活已經漸漸恢復正常,封城相關限制已經放鬆,全國各地的學校和工廠也重新開放,但是中國不應該沾沾自喜,因為第二波疫情似乎正步步逼進。

鍾南山表示,由於缺乏免疫力,大多數中國人仍然非常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我們正面臨巨大挑戰,我不認為比目前外國的狀況好。」他回顧當時疫情爆發的過程,表示中國當局並不想對外說實話。

2003年SARS爆發,鍾南山成了抗疫英雄,這次也由他領導中國應對新冠病毒的工作。1月18日,鍾南山初次至武漢調查疫情,他接到許多醫生和以前學生的電話,向他警告疫情比中國官方說的還要嚴重。鍾南山證實:「當時中國當局並不希望說出實話。」

1月20日,當時武漢衛生部門仍宣稱沒有明確證據可以證明新冠肺炎會人傳人,是鍾南山在中央電視台確認新冠病毒是會傳染的,可以預防並控制。同一天他告知武漢市累計198起確診案例、3人死亡、13名醫護人員被感染。當時他在一次中共政府官員會議上提議,封鎖武漢市來防止疫情擴散,當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場。

不過鍾南山表示,中國政府下令各地方政府必須通報感染的真實數字,若通報假數字,將會受到懲罰,因此他認為,1月23日以後的數字都是可信的。

針對美國疫情,鍾南山表示對感染及死亡人數感到驚訝,他認為部分西方國家在疫情爆發初期並沒有認真看待:「我認為在歐洲的某些國家,或許還有美國政府,認為這種疾病類似流感,這是錯誤的。」

鍾南山也認為美國部分官員認為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人為洩漏」一說,他表示這「太荒謬了」,因為基於該實驗室的設備和人力,並沒有能力可以製作任何類型的人造病毒。中國當局已經在二月針對該實驗室進行調查,卻什麼都沒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