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自美中貿易戰開始,持續回台投資,然而累計投資金額多少您知道嗎?

日前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再通過7家投資案,總計規模新台幣145億元,累計三大方案投資金額,已來到約1兆36億元。經濟部預計,今年有3千3百億元投資到位,可為GDP貢獻1.7個百分點,對台灣供應鏈來說,也有補弱增強效果。

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商持續回台投資,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14號再通過包括華邦電子、希華晶體科技、新代科技、日揚科技等4家台商回流案,以及達興材料、禾伸堂、富田電機等3家根留台灣廠商申請投資案,共帶來新台幣145億元投資,累計三大方案投資來到約1兆36億元。後續還有超過50個案子待審,也會確保這些投資案在2到3年內加速落實。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執行長張銘斌向公視透露,「電子相關的部分占了7成,我們在智慧化製造這一塊,我們剛好台灣在工具機的方面有一個完整的聚落,然後我們在這些工程師的這邊的人力的供給也非常充裕。」

經濟部表示,去年1月開始實施台商回台,7月開始有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在未滿1年半時間,三大投資方案就突破兆元,預計今年要有3,300億元投資到位,可為GDP貢獻1.7個百分點,對台灣供應鏈來說,也有補弱增強效果。

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台商加速回台投資確實在短期內有挹注經濟成長的效果,但由於歐美是亞洲生產基地主要出口市場,如果這個終端消費市場萎縮,對國內仰賴出口的中小企業來說還是可能會受到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