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日)天是同婚合法化滿一週年,也是國際不再恐同日。為爭取跨國同性伴侶結婚權益,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與跨國同婚平權聯盟下午於凱道召開記者會,邀請多對跨國同婚伴侶一同帶著旅行箱現身,並現場設置「跨國同婚連儂牆」,呼籲總統蔡英文在即將到來的520新任期開始後,儘速補足平權缺角。

台灣同志婚姻雖然已合法化,但跨國同性伴侶結婚自由仍受限,依〈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前段規定,婚姻成立之實質要件依各該當事人本國法,亦即雙方本國法必須同時成立,婚姻才可成立,因此,只要一方當事人的本國還沒通過同婚,其婚姻在台灣就無法成立。

伴侶盟、跨同盟今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從4月開始發起聲援跨國同婚連署,迄今已拿到1萬3500份連署支持,並獲得國際包括香港、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泰國、尼泊爾、印尼、美國及國際性人權機構支持,跨國同婚合法化今天在凱道的訴求相當有意義,因為去年的今天,在場很多朋友集中在立法院前歡呼同婚通過,但也在同時有跨國同志朋友卻潸然淚下,因為跨國同婚提案被否決,至今仍等不到一只結婚證書。

伴侶盟強調,今天是同婚滿週年,也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即將就職的前夕,希望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過去一直以來支持平權的理念,能儘速把平權的缺角補足。

伴盟常務理事、律師潘天慶指出,同婚通過後,今天滿一週年,我們的家庭制度沒有崩解,但涉外法規沒修正,讓跨國同性伴侶在台灣仍無法結婚,必須選擇全世界27國國家或地區有通過同婚的人,才能在台灣締結同婚,其他都不行,「我們不會跟異性戀講今天可以跟美國人結婚但不能跟日本人結婚」,這些大家覺得很荒謬的話,卻發生在想跨國同婚的同志身上。

伴侶為馬來西亞人的凱俐說,今天不少跨國同性伴侶拖著旅行箱來現場,用具象方式讓社會看見雙方必須「飄洋過海」才能團聚的辛苦,希望政府能早日通過跨國同婚,讓有情人終成眷屬。伴侶盟常務理事、律師許秀雯表示,今年四月發函給行政機關包括陸委會、法務部、內政部移民署、戶政司、司法院,已獲得四單位回函,其實各個機關的基本立場都是承認跨國同婚的權利,而且態度上都認為需要解決,這點是滿重要的,就像十年前開始推婚姻平權時,社會上有質疑的聲音,現在推跨國同婚,仍會有質疑的聲音,但很高興看到政府機關了解職責所在,並具體指出若未來要讓跨國同婚圓滿處理的話,所需要的包括修法、行政研議、配套項目等,這些事項有些涉及跨院、跨部會協調分工,各機關的意見仍有不一致之處,伴盟認為要以政府一體的原則來做出整體決策。

許秀雯提到,政府保障跨國同婚的憲政責任非常重大,關乎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所揭示的婚姻自由平等權能落實,高度期許蔡英文所領導連任的政府能在新任期開始後,設定議程完成跨國同婚所需配套。

伴侶盟、跨同盟今舉辦記者會,呼籲儘速通過跨國同婚,補足平權缺角。   圖:周煊惠 /攝

跨國同婚當事人凱俐及伴侶為來自馬來西亞。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