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歐巴馬16日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影片,提出三點建議鼓勵今年的高中畢業生,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情況下應團結,並解決世界問題,期許他們能掌握優勢,不忘暗諷川普政府只做「自己爽的事」,才讓疫情肆虐美國。

美國正值畢業季,但因為疫情影響,並不能舉辦傳統的實體畢業典禮,歐巴馬在推特上發布影片,來對應屆畢業生發表畢業演講,他列出三點建議年輕學子掌握手中優勢迎接未來。

首先,歐巴馬提點畢業生「不要害怕」,美國經歷了奴隸制、內戰、飢荒、疾病、經濟大蕭條及911事件,「但每次我們都變得更強大」歐巴馬說。執意要做自認為對的事、做起來很爽、簡單又方便的事是小孩子才會做的事。

歐巴馬接著指出,不幸地,許多「所謂的大人」,包含有花俏頭銜或是身負重任的人,卻還是像上述那樣幼稚,以那樣的方式做事,才會讓事情變得混亂。暗指川普恣意妄為,才讓美國疫情升溫到目前的程度。

最後,歐巴馬表示,團結、合作非常重要,「沒有人能獨自完成大事」,現代人感到害怕時,容易憤世嫉俗,但是如果要度過難關、要創造一個每一個人都找到工作、負擔的起大學學費、要戰勝傳染性疾病,那我們必須要團結一致、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