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原本防疫相當成功的新加坡也出現破口,好幾日都新增上百名病例,目前境內累計確診人數27,356人,累計死亡人數為22人,外界揣測,移工宿舍爆出群聚感染,這是讓新加坡疫情急轉直下的主因,而有專家則分析,追根究地都是移工在境內飽受不人道待遇所造成的禍。

新加坡3月底爆出移工宿舍群聚感染的問題,這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儘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對於移工們,我再次強調,會關照你們,就像關照新加坡人一樣,會照顧你們的健康、福利和生計,新加坡人力部長楊莉明也指出,政府在防疫上正積極發展,等局勢穩定並加強醫療後,將會規劃幫助勞工們復原。

據悉,新加坡對外來工作者習慣稱為「客工」,從來沒把「客工」當成「客人」,從上到下的刻板印象,認為「客工」就是「你們」,而不是「我們」新加坡人,導致現在,當地有25處移工宿舍變成隔離區,移工出不了門,連三餐都有問題,且他們多人被擠在狹小宿舍內,沒有自由,連薪水都會被雇主給壓榨掉。

翻轉客工聯盟主席桑謬牧師指出,雇主要提供受雇者三餐飲食,但這件事情並非所有雇主都會做到,因為他們當中有部分人不是從事體力勞動,加上沒有經濟能力,生活相當困苦。

桑謬牧師坦言,由於現在經濟不景氣,移工就只能安靜的度過難關,因此當他們知道有人在乎移工的時候,那就是他們願意大方分享,自己的束縛、困難的時候。

桑謬牧師指出,他們曾去過其中一個移工宿舍,當時移工們告訴他,公司六個月沒付工資,所有工人六個月都沒拿到薪水,而他們只能標記這類的公司行號,並將此事通知政府,讓政府來解決這件事。

新加坡移工宿舍內,多人被擠在一室,恐有感染風險。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