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揭露中國施壓其他國家不要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要求聯合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謹守「一中政策」。對此,我國外交部今天回應,痛斥中國妄將「一中政策」套在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上,只會徒增台灣人民對於中國政府蠻橫霸凌的反感與厭惡。

外交部表示,對於中國密函施壓其他國家一事感到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強調「台灣是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並為台灣人民的健康負責。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

外交部指出,台灣擁有獨立、健全及先進的醫衛體系,目前雖然未能完整、即時參與WHO,但卻仍能有效及成功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這是台灣人民及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與中國完全無關。中國政府企圖欺瞞國際社會、誤導國際視聽的惡劣行徑,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強調,今年國際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力道「空前強勁」,顯示台灣推案的動能大幅成長,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台灣參與WHA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對於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給予的堅定支持及仗義執言,台灣由衷感激。外交部呼籲中國政府應該以負責任的態度看待全人類的衛生安全,勿再以偏狹自私的政治考量,持續無理阻撓台灣為全球防疫合作做出具體貢獻,並且壓迫其他國家及WHO呼應其虛幻的「一中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