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統治阿富汗的蓋達組織(Al-Qaeda)與一度席捲敘利亞和伊拉克廣大土地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稍早在非洲北部的薩赫爾(Sahel)地區兵戎相見。多年來彼此合作的關係破裂,雙方互爭地盤。

法新社(AFP)報導,蓋達組織與伊斯蘭國原本在這個地區有些默契,彼此協調進攻,甚至交換戰鬥人員。但今年年初以來,基地組織與伊斯蘭國分支之間的零星衝突似乎已升級為全面戰鬥。

專家和當地官員指出,有關領土擴張或獲取飼料與農作物的爭端是戰鬥背後的一些原因。

聯合國駐馬里特別代表安納迪夫(Mahamat Saleh Annadif)說,聖戰組織之間的內戰「不再是秘密」。

安納迪夫說:「我們不知道這場爭鬥的結局為何,每個人都想要佔上風。」他解釋說,這些聖戰組織正在爭奪地盤。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地官員說,自今年年初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從布吉納法索進入馬里中部的Dialloube地區後,這兩個聖戰組織之間就開始衝突。他們還發動宣傳戰,激進分子「從一個村莊到另一個村莊傳播他們的信息」。

馬里中部的Dialloube傳統上是蓋達組織分支Katiba Macina的地盤。今年3月,雙方在當地發生戰鬥,60多名聖戰士被殺。

在鄰國布吉納法索,伊斯蘭國則聲稱其戰鬥人員在4月下旬在馬里邊境附近殺死了35名蓋達分支人員,並出了一輛汽車向對方發動自殺炸彈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