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至今已釀成453萬人確診、逾30萬人死亡的慘劇,國際間也因此將矛頭指向病毒起源的中國。法國媒體《世界報》15日揭露, 中國疑似在馬爾他駐布魯塞爾大使館內裝設「間諜裝置」,監視相鄰的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總部。

法國《世界報》15日刊登中國在布魯塞爾進行的間諜活動,這篇報導指出,馬爾他大使館是一座非常現代化的九層建築,它也位於歐盟執委會總部大樓前。據了解,中共於2007年為馬爾他大使館新大樓支付工程費用,除了所有的裝修工程,也包括購買整棟大樓的費用,總額為2100萬歐元。

這棟大使館的安全監控中心裝有防彈玻璃,和鄰近建築物相接的牆,則是裝上厚厚的防彈層。自2010年初以來,比利時國家安全局(VSSE)研判馬爾他大使館內藏有中國情報單位安裝的特殊裝置,以便對歐盟機構進行監視;比利時情報部門則認為,監視活動可能至今仍持續進行。

據《馬爾他時報》報導,馬爾他政府當局強調,所有中國捐贈的木製家具在安裝前均已被徹底掃描,一切都按照北約標準進行;而且在過去兩年,這些家具約有8成已被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