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舉行,台灣是否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引發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與南非總統、匈牙利總理通話,中國外交部官方公布的新聞稿則出現「一個中國」原則論述。

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多次致電外國元首,但官方通稿均未出現「一中原則」,這次是首次出現涉及台灣議題的內容。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公布的新聞稿,習近平15日分別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通話,重申各自緊密合作、堅定支持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上發揮應有作用等論述。

關於台灣議題,新聞稿宣稱奧班向習近平說「匈方始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拉瑪佛沙則稱「南非支持中方在台灣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願同中方密切合作,維護雙方共同利益」。

除此之外,中國外交部長兼國務委員王毅14日也分別與匈牙利、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愛沙尼亞等國外長通話。

根據中國外交部新聞稿,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Péter Szijjártó)當時說,「匈牙利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匈中關係的政治基礎,匈不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WHO)」。

新聞稿也宣稱,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外長圖可維奇(Bisera Turković)說,波赫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歡迎中國企業進一步擴大在波投資,不斷深化兩國經貿合作。

不過,匈牙利外交部的新聞稿並沒有相關敘述,僅提到與中國在醫療物資、基礎建設與經貿投資等領域的合作,並未觸及台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則表示,中方新聞稿內容顯示,中國政府明顯透過防疫物資作為對價工具,要脅匈牙利等國不要支持台灣參與WHO。中方的行徑是「以疫謀霸」,將國際防疫合作政治化,不顧全球疫情嚴重,進行「慷慨政治」(politics ofgenerosity)的不當操作與霸凌。

第73屆WHA預定18至19日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台灣曾在2009至2016年連續8年期間受WHO秘書長邀請,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不過,WHO秘書處近日以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為由,說明今年無法邀請台灣參與WHA。

中國屢次指控台灣將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政治化,企圖「以疫謀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