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字獄」屢見不鮮,凡舉六四、藏獨、活摘器官等許多詞彙,只要在中國網域搜尋都無法找到相關內容。然而,本來僅屬中國「牆內」事務,現在似乎蔓延到中國「牆外」。有ptt網友發現,現在在youtube留言「五毛」相關詞彙、「東亞病夫」、「支那」等,都會在數秒後遭到「刪除」。記者也親測,除了網友的範例,也嘗試「426」、「共匪」等字,也都在數秒後被刪除。

一名ptt網友指出,youtube現在似乎有「文字獄」,他嘗試在留言區寫下「五毛」、「五x毛」、 「看到賭聖這一手牌,讓龍五毛毛的」,一系列含有「五毛」一詞的留言,但都在數秒後被刪除。記者也嘗試留言,果真寫下「五毛」留言,約15秒後該留言就被刪除。記者又再次嘗試,其他含有「五毛」詞彙,如「五毛錢」、「龍五毛骨悚然」,都會被自動刪除。不過如果用英文「Wu Mao」就不會被刪除。

除了「五毛」相關詞彙,網友也提供其他關鍵字,嘗試留言後也確實都在數10秒後被刪除。另外,記者也試著留言「426」、「共匪」、「亞洲病夫」、「世界病夫」等字,也都會被刪除。不過,「武漢肺炎」、「中國肺炎」、「wuhan virus」,都還可以留言。目前看來,似乎直接攻擊到中國及中國人的詞彙,才會遭到刪除。

《新唐人》15日也曾報導過youtube「文字獄」一事,發現youtube會自動刪除帶有「共匪」二字的留言。此前,Youtube就曾因對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影片作「黃標」處理,而被指違反言論自由原則。

記者也親測,留言「五毛」數秒後被刪除。   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也親測,除了網友的範例,也嘗試「426」、「共匪」等字,也都在數秒後被刪除。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