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發源地被認為是中國武漢,但中國當局矢口否認,美國總統川普及國務卿蓬佩奧則一直將矛頭對準中國。蓬佩奧日前指出,中國1月3日就下令銷毀引起武漢肺炎的病毒樣本,拒絕和其他國家分享病毒毒株。對此,中國衛健委指出「皆依規定行事」。

蓬佩奧6日表示,中國本可以避免全世界數十萬人的死亡,也可以避免世界陷入全球經濟萎靡。但是中國掩蓋了武漢的疫情爆發,中國衛健委1月3日下令銷毀病毒樣本,並拒絕和其他國家分享病毒毒株。

針對蓬佩奧的說法,中國衛健委科教司監察專員劉登峰15日指出,中國在疫情爆發後「立刻」展開病原鑑定工作,並依據專家建議「我們確定了對引起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體暫按二類高致病性病原體進行管理,並對採集、運輸、實驗活動、銷毀等等做出了明確的生物安全要求」。

劉登峰指出,1月3日當局發出的指令是為了防範實驗室生物安全的風險,防範不明原因病原造成的次生災害。劉登峰也強調,中國法律法規對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樣本的保存、銷毀、實驗活動等,都有比較明確的要求,對於實驗室條件達不到生物安全樣本保存條件要求的,「應就地銷毀或移交專業的保藏機構保管」。也就是說,他們都是依規定行事。

劉登峰也稱,中國對病毒資訊共享始終持積極開放的態度,美國官員的言論,純屬斷章取義、混淆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