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提案,擬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等字眼,改為「因應國家發展」,引來兩岸媒體報導。中國官媒《環球網》引用台灣《中央社》報導時,不僅遮擋原標題中修憲的「憲」,更將分類中的「武漢肺炎」馬賽克;國台辦旗下《中國台灣網》則質疑「怕了?」

對於自行撤案,蔡易餘表示,520總統就職在即,為避免在野黨配合中國見縫插針,及中國藉此大作文章,威脅台灣的和平;做為執政黨的一份子,不只應配合政府既定政策,也有義務避免台海局勢失穩。「為『台灣前途發展』現實狀況下,不得不妥協。」

中國官媒《環球網》15日報導時,引用《中央社》題為「修憲刪國家統一 蔡易餘撤回提案」的報導,並引述台灣親中媒體的評論,提醒民進黨當局,「大陸對民進黨切香腸式的『緩獨』心知肚明,『文統無望,只能武統』似乎已成為大陸輿論界的共識」。

該報導提到,「有島內網民對此諷刺:『在野黨』不擋執政黨提出的『法案』叫配合大陸,所以你們提出的『法案』都是在演戲?沒國民黨擋路,民進黨玩不下去了。蔡易餘這樣讓『獨派』情何以堪!還有網民怒稱,老拿統『獨』操作,沒別的(招數)了嗎?選舉都結束還在搞『仇中』?」

中國國台辦旗下《中國台灣網》也對此報導,標題為「怕了?民進黨民代撤回刪『國家統一』相關文字提案」。內文強調,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蔡易餘提案又撤案的做法,「就是民進黨一貫的兩手策略,又要安撫『獨派』,又聲稱要兩岸保持現狀」,所有的票都想要。

《中國台灣網》也對此報導,標題為「怕了?民進黨民代撤回刪『國家統一』相關文字提案」。   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