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前董座郭倍宏去年3月「被辭職」後,由總經理王明玉接任,讓民視茶壺裡的風暴暫時畫下句點。民視及民視母公司、最大股東「民間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民投)」今(15)日舉行股東常會進行董事改選,郭倍宏支持的民視創辦人、榮譽董事長田再庭以高票當選董事,但在七席董事中只攻下一席,不足以影響民視經營權

民視股東常會今天登場,民視現任及前任董座早已動作頻頻嗅出煙硝味。王明玉發給股東公開信,點名郭倍宏讓民視淪為政黨工具、偏離創台宗旨,田再庭等人也發出「台灣的眼睛如何看到未來?」公開信列出過去戰績,號召股東將委託書寄給他來制衡。7席董事改選結果,現任董座王明玉以1.35億股當選,「挺郭派」田再庭則以2.7億股當選。

田再庭團隊隨後發出聲明稿表示,在歷經蔡同榮創辦人過世以及前董事長郭倍宏遭王明玉惡意誣陷奪權後,田再庭獲得近3成小股東狂熱支持,得票數是王明玉的2倍,再一次透過人民力量贏得的耀眼戰果。

聲明稿並痛批王明玉在改選前就將郭倍宏視為假想敵,四處散發黑函,並違法利用民視4個頻道顛倒黑白、透過媒體持續抹黑,藉此鞏固其經營權。此外,王明玉長期挪用民視公款143筆、累計金額逾11億元炒作民視股票圖利自己,且經營無方,導致民視影城1、2期工程的營造及設計先後被迫停工,恐怕造成數億元損失。

聲明稿強調,此次股民的選擇已經明白地透露,在王明玉掌權下,民視不可能實現「敢為台灣而作、敢為台灣而言、不向權勢妥協、具備媒體風骨」精神,田再庭雖以超高票當選董事尚不足以扭轉民視的沉淪,但保留了民視重生的唯一可能性。

田再庭也發表當選感言,對去年3月民視家變「深感錐心、傷心與痛心」,他帶領民視長達13年,陪著民視走過創業維艱的階段,交棒給郭倍宏後,每年盈餘發放股利、全面為員工加薪,並堅守台灣人立場,讓「台灣的眼睛-民視」這句口號深植人心。

他說,民視在王明玉接掌後,言論立場變得曖昧不清、搖擺不定,無效能的經營,造成民視影城一期公程的營造及二期工程的設計均先後被迫停工,可能損失數億元,每一位股東都代表台灣雪亮的眼睛,張張委託書皆展現公義制衡的力道!

民視稍晚也發聲明稿強調,郭倍宏秘書會後以田再庭名義發表當選感言,指控民視在王明玉接掌後,言論立場變得曖昧、搖擺,還質疑王明玉經營效能低。據了解,這份聲明稿是由任職郭倍宏宏昇營造的李純櫻協理發出。內容刻意扭曲且與事實完全不符,民視表示會堅持創台初衷,以維護台灣主權為己任,持續為台灣發聲,全體同仁會更加盡心經營努力,創造更好的績效,以不負股東所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