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擬刪除《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家統一」字眼,未料今(15)日連排審都還沒來的及,即遭蔡易餘去函撤回,引發社會議論。對此,時代力量就於臉書發文痛批,民進黨「選前芒果乾,選後撤提案」,呼籲蔡英文在即將到來的520就職演說中,應向全體國人說清楚,如何處理台灣國家定位問題。

對於蔡易餘撤回提案一事,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對於修憲提案,需要凝聚朝野共識跟黨團意見。」時代力量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先不管柯建銘口中的朝野共識最終能否達成,「這項攸關台灣國家未來定位的重大提案,絕對值得在國會殿堂經過朝野嚴肅且充分的討論,而不是因為柯總召的個人意志,讓這項重大議題失去討論的機會。」

時代力量批評,民進黨在520前撤案,難道是在告訴國際社會,「台灣沒有勇氣與決心追求獨立國格」,眼睜睜看著國家定位倒退?台灣因為抗疫得到全世界的肯定矚目,此刻正值台灣本土認同高漲的時刻,結果民進黨政府卻連大聲說出「我們不想跟中國統一」的勇氣都沒有?

時代力量指出,修憲案必須由個別委員聯署提案、不能由黨團提案,過去時代力量提出的修憲案也因執政黨杯葛,連署委員不足而無法成案。因此這次透過支持蔡易餘的提案,表示認同去除憲法上不合理的統一框架。但民進黨在這個關鍵的「憲改時刻」、總統連任就職前夕,撤回了這項理應由朝野共同商討的重大提案。

時代力量質疑,對執政黨撤案並不驚訝,因為「拿台灣主權議題作為表態的工具,已經屢見不鮮』,但若蔡易餘聲稱「配合政府既定政策」決定撤案,那執政當局的「既定政策」究竟為何?呼籲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時,應就全體國人說清楚要如何處理國家定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