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與日本放送協會(NHK)攜手合製的電視影集《路,台灣 Express》明日即將同步在台灣、日本跨國首播。這部由台灣與日本藝人合作演出的大戲,籌備超過2年,並在台、日兩地取景,耗時了4個多月完成拍攝。兩國合作的最大推手日本導演松浦善之助表示:「想報答331地震時,台灣人的愛心。」

《路,台灣 Express》明(16)日晚上將於公視、CATCHPLAY+以及日本NHK同步播出,導演松浦善之助因武漢肺炎疫情無法親自來台出席開播記者會,但他特地錄製了一段影片,和大家分享他創作的初衷與在台拍攝心得,他表示:「會想拍攝這部連續劇,是因為311地震的時候,台灣提供了許多溫暖的協助,我想,與台灣的電視台合作拍攝劇集,應該是我所能提供最好的回報了吧。」導演松浦善之助說,這次的合作,讓他深感台灣工作人員的專業,每項工作都分得很細,他也學到了一些現場的拍攝 經驗帶回日本。

男主角炎亞綸也說,台灣和日本的戲劇合作,因兩邊工作模式不同,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溝通,「日本劇組比較嚴謹,一切都照SOP走;台灣劇組分工比較細,遇到狀況也比較靈活。」雙方工作人員,花了很多時間在磨合彼此的工作模式,「這真的非常不容易,就像建造高鐵一樣,需要不放棄的決心與堅持,才能完成。」

本劇有許多台日重量級演員,包括日本演員波瑠及井浦新與台灣演員炎亞綸、邵雨薇、李烈、安娜李及梁正群等人。

由於雙方有多場精彩對手戲,台灣很多演員也因不會日文,在拍攝前為了日文台詞下足苦功。炎亞綸表示,「滿感謝有這個機會能參與這次演出,這幾年台灣娛樂圈一直在找尋出路,這部戲大家找到共同的回憶與驕傲,有這樣的合作,很感動。」

NHK導演松浦善之助表示,想推動台日合作的主要原因,是感謝台灣人在311地震時對日本的愛心。   圖:公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