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公視與日本放送協會(NHK)攜手改編、製作的電視影集《路,台灣 Express》,今(15)日舉辦開播記者會,該劇以台灣高鐵計畫,引進日本新幹線技術為故事背景,細膩描寫日本人與台灣人之間的溫暖情誼故事,現場邀請到繼續留任交通部林佳龍,他表示:「一直很希望透過娛樂產業行銷台灣。」 

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公視與NHK合作新劇的上檔記者會,致詞時他表示,交通部除了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外,還包含了觀光及氣象,「我們做過調查,平均1年台人去日本觀光的人口約500萬人,但日本來台灣觀光的卻只有200萬人,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逆差。」因此,曾擔任過新聞局長的林佳龍,不斷思考如何透過交通來包裝觀光,把台灣行銷過去日本,「軌道觀光是很好的想法,日本人應該也會好奇,他們的新幹線在台灣長成什麼樣子。」

部長林佳龍透露,最初是即將卸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偕同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一起找上他,跟他聊過這部劇的概念及故事背景後,除了幫忙劇組借高鐵場景外,「最重要的是,她們看了一下預算不夠,就默默說,看是不是我交通部能幫忙吸收一點。」該劇因結合日本演員、製作團隊,同時也會在日本NHK播出,他心想「公視製作的影視作品口碑都還不錯」,希望能透過戲劇把台灣高鐵及觀光一舉行銷到日本,吸引日本人在疫情過後,可以來台灣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