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近來發表了一篇泯滅人性、喪盡天良的臉書文章,抨擊支持罷韓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藉女兒小燈泡之死,謀取個人政治利益,而支持罷韓,更是「將小燈泡的頭顱踢到高雄去了」。

在輿論撻罰之下,中國國民黨數度發出將開除李來希黨籍之風聲,準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發文責令李來希必須道歉,但李來希依然故我,而國民黨也真的拿他沒轍。因此資深媒體人鄭佩芬便表示:國民黨並非真的要開除李來希黨籍,否則去年她跟李正浩因為在政論節目對韓國瑜提出建言,便被不拖泥帶水地開鍘。對比現在李來希所遭受到的禮遇,可外是格外諷刺。

但我們必須承認,李來希的言論的確代表了大部分反年改的退休軍公教的心聲。對這些人來說,當年由於對自身利益錙銖必較,不願意承擔在私人企業謀職的風險,對比臺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許多科技新貴發家致富,讓期望藉由掌握權力獲取個人資產,卻因政治民主化而沒辦法「發大財」的他們,更有了相對剝奪感。而這個相對剝奪感,更讓他們對自己已經有的權利,愈發斤斤計較而喪失了理智。是以年改後,退休俸從11萬才減到10萬的吳斯懷,帶領了800壯士上街,都有人為了抗爭而自摔,直接變成799壯士的慘劇發生。

身為一個發財市出身的韓粉家屬,曾經對在大學任教職的家母為了每天喊著非韓不投不能理解。從小教導我們「忠其事、講信義、顧家庭」的家母,卻對「苦民所苦,睡到中午」、「我堅持不考慮2020卻Yes, I do」、「失業17年由老婆支撐家庭重擔,卻在外另有新莊王小姐」的韓國瑜信仰備至,著實令人咋舌。

今年過年,由於當了「台獨狗」而沒有投給韓國瑜,致使韓國瑜總統大選大敗而被踢出家門的我,特地穿了件國旗裝回家過年,希冀給因為政治狂熱而受傷的家母一點情感上的安慰。年夜飯是吃到了,卻在大年初一一大早,再次被逐出家門。家母由於我苦勸她取消大年初五去武漢肺炎疫區的中國旅行,而大動肝火,甚至脫口而出 :「最好中國趕快打過來,把你們這些台獨狗殺乾淨」,「你們這些廢青最好都不要躲出國,好好接受黨的審判」。

我才終於了解,對這些人來說,口呼「發大財」還真的可以吸引到他們。而每個月幾千塊錢的減少,真的也比民主人權、至親性命還要重要,尤其對威權世代的家長們來說,不聽話的子女,還不如沒生過。台獨狗的子女們都可以期盼共軍來殺掉,更何況是路人在路上無辜被斷頭的幼兒?無怪乎前總統馬英九數次疾呼年金必須改革,卻始終不作為。而中國國民黨給李來希的禮遇,也不過就是去年被韓粉綁架,放棄具有豐富市政歷練的朱立倫及在商場綜橫捭闔的郭台銘,卻提名韓國瑜參選的翻版而已。

作者:林若伊/金融科技新創副投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