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不到半年的時間,美國總統川普14日打破白宮的傳統,要求聯邦參議院調查前總統歐巴馬

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在華府中,現任和卸任總統會避免公開的衝突是不成文規定,但在離美國總統大選不到6個月的時間內,川普要求歐巴馬須就其稱的「歐巴馬門」(Obamagate)政治陰謀論至參議院作證。

報導提到川普的說法,他說,歐巴馬政府和一個「深層政府」(deep state),藉著調查川普本人和俄羅斯的關係,欲破壞其總統地位。川普更在推特,向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喊話 :「去查就對了。」

他的推文上寫著 :「關於這樁美國史上最大政治犯罪和醜聞,我第一個要求作證的人,就是前總統歐巴馬。」而歐巴馬似乎也在推特做出回應,寫道「投票」兩字。

被視為川普堅強盟友的葛蘭姆此次則是持不同意見,他對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表示,「我不認為現在是我做這件事的時候。我甚至不知道這是否可能發生。」但川普會繼續推動他的「歐巴馬門」議題,盼能在總統大選前加強鞏固右翼基本盤。

此外,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預計可能代表民主黨和川普競爭總統一位,因此川普針對目標的還有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