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5日)主持國政論壇記者會,再次強調未來疫情對經濟產業、國際秩序、社會文化的衝擊,恐比想像中還要深遠,質疑總統蔡英文是否已做好準備?江啟臣也喊話蔡英文,「你是否相信,藍綠對話的可能?」

江啟臣表示,因受疫情衝擊,現在已經可看見整體經濟重挫、股市崩跌、勞工無薪假與裁員飆升,政府債台高築,很多國家在這個時候,不得不擴大內需,用政府的錢去救。但這場世紀疫情還會帶來4個重大挑戰,疫情嚴重衝擊美國,導致美國的全球影響力也受到挑戰;貿易戰還沒結束,現在中美衝突進一步升高,也提升台海軍事衝突風險;疫情重挫過往全球化的大趨勢,造成過去全球經濟分工紅利的回吐; 疫情期間各國舉債、印鈔票,也會對全球金融貨幣體系,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

江啟臣接著拋出五問,第一、面對產業供應鏈的斷鍊重組、觀光人潮劇減,除了紓困,蔡政府有沒有其他中長期的振興計畫?第二、今年踏入職場的畢業生可能是最失落的一代,蔡英文打算拿出什麼作為給予希望?

第三、 台灣社會許多問題從根源都來自少子化,蔡英文主政這4年來到底有何對策?第四、疫情造成中美衝突升高,蔡政府幾乎一面倒地依賴美國,導致對岸更大的打壓與圍堵,請問蔡總統,這是對台灣最好的戰略嗎?

至於第五問。江啟臣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國民黨基於「朝野合作、共同防疫」原則,全力支持政府施政,更研議提供各種對策、建議。但遺憾的是,就算選舉早已結束,過去幾個月民進黨政府仍維持著「逢國民黨必反」的態度,絲毫未展現出任何執政朝野合作的高度,他想請問蔡英文,「你是否同意,朝野合作是台灣自由民主重要的基礎?你是否相信,藍綠對話的可能?還是為了民進黨的長期執政,不惜代價也要對國民黨堅壁清野、追剿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