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議題,外媒提問,為什麼台灣方面不直接打電話給北京政府?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今(15)日則回應說,「我們台灣要參與WHO是我們自己的權利,我們自己代表我們自己的人民」。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聯合舉辦的新冠肺炎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O國際記者會,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衛福部陳時中、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也出席,並接受媒體提問。

對於台灣參加WHO可以貢獻什麼?陳時中,台灣有非常多醫療經驗可以分享。第一個就是健保,一個完整全民照顧的醫療體系、平價的醫療費用。這在全世界大概很少有像台灣這樣進步的制度,能夠涵蓋這麼多人民,這樣的涵蓋率是世界非常需要的制度。

陳時中說,第二個是傳染病,台灣在這次也證明有相當堅強的體系及文化素養。在防疫的區域聯防,更是有重要地位。尤其台灣位處於非常頻繁的交通樞紐,是最危險、也是最值得觀察,很多傳染病在這裡進進出出,這樣的邊境能夠做得好,很多新興或舊友傳染病的傳播鍊。如果參與WHO,經過這樣的平台可以精確的表達這樣的訊息,對於世界防疫都會有效果。

陳時中說,第三個,是近來推動的長照,如何對老年人做一個好的社會照顧,這也是與世界可以交換經驗。

陳時中說,最後是台灣的醫療品質,最近也看到高雄長庚的活體換肝,台灣有很多非常好的醫療技術,是值得世界來學習。

不過,外媒也提問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除非台灣與中國就加入WHA/WHO事情達成共識,台灣就無法加入,「台灣方面是不是願意跟中國就這個議題進行討論?你為什麼不直接打電話給北京政府跟他們就這個問題進行談判?」

對此,謝武樵說,「我們台灣要參與WHO是我們自己的權利,我們自己代表我們自己的人民。我們自己的民主、自己的政府、專業的衛福部所帶領的公衛體系才能真正照顧我們自己2300萬的台灣人民,也才能向世界衛生組織這樣國際公衛體系做出貢獻。」

謝武樵說,希望WHO要摒棄政治上的考慮,必須要維持中立,秉持專業,發揮為了全人類健康來共同努力。少了台灣這一塊,大家都知道會有什麼問題。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說,台灣參加WHO/WHA是台灣人民的權利,也符合WHO的憲章。中國的反對是沒有理由。中國不能代表台灣、不能代表台灣人民。中國以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是沒有道理的。台灣人民是不能接受的。

此外,對於國民黨總召林為洲今日沒有出席,蔡明憲說,先前他曾表示願意出席,可能為了什麼原因,今日沒有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