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017年遭歐盟調查反競爭一案,在台積電積極配合提供資料文件後,經過2年7個月有了新進展,歐盟執行委員會5月決定就這案件逕行結案。

歐盟這項反壟斷調查起自晶圓代工二哥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於2017年9月提告,指控台積電銷售模式涉不公平競爭,阻擋客戶轉單,影響格羅方德的市場競爭力。

由於美國晶片廠英特爾(Intel)及Google過去曾因涉及反壟斷,遭歐盟開出鉅額罰單,市場因而對台積電遭歐盟調查高度關注,可能會賠上全球10%營收罰款。

歐盟執委會2017年9月28日開始與台積電聯繫,要求提供是否就積體電路銷售實施反競爭行為等相關資訊及文件。台積電當時強調,公司一向遵守法律規定,內部不僅有防範機制,並持續不斷對員工教育訓練,不要觸犯法規。

台積電在這段期間配合提供歐盟執委會要求的資料。據台積電財報資料指出,歐盟執委會已於今年5月決定就這案件逕行結案。

格羅方德2019年8月在美國多地及德國指控台積電侵犯多項專利,台積電也不甘示弱,2019年9月30在美國、德國及新加坡三地對格羅方德提出多項法律訴訟,控告侵犯台積電25項專利。不過這項互訟案可說是速戰速決,2個月後宣布撤銷雙方之間及與相關客戶的所有法律訴訟,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