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基於國安考量,致力減輕先進半導體等關鍵技術倚賴台灣中國與南韓的程度。而在武漢肺炎疫情激化美中對立的背景下,近期傳出美方官員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英特爾(Intel)商討在美國建廠事宜,還有美國媒體報導,台積電最快在15日將宣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

《華爾街日報》今(15)天報導,美國對關鍵技術仰賴亞洲憂慮日深之際,台積電即將宣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採用5奈米製程,最快預計2023年底投入生產。根據知情人士說法,台積電近幾個月開始在台灣生產5奈米晶片,供客戶測試。而業界高層指出,設廠生產5奈米晶片幾乎肯定耗資超過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90億元)。

報導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台積電12日召開董事會決議後,最快15日將宣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這座新廠最快可能2023年底投入生產,美國國務院與商務部都有參與設廠計畫。不過,關於台積電為赴美建廠規畫多少預算、美方是否會提供財務獎勵方案,目前還不明朗。

美國總統川普不斷鼓吹企業赴美生產,他今天接受福斯財經新聞(Fox Business)專訪時還說:「我們不該有供應鏈,所有東西都應該在美國。」台積電如果宣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外界認為,對川普而言將是政治勝利。川普期盼所屬的共和黨在聯邦參議院保有多數席位,而亞利桑那州選出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麥薩利(Martha McSally)爭取連任正深陷苦戰。

《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專欄評論家高燦鳴(Tim Culpan)近期撰文指出,基於美國國安疑慮、保護主義和日益升高的多樣化需求,台積電難以維持中立,勢將在美國建新廠,台積電許多大客戶所在的加州是適合地點。

台積電13日則重申,內部持續評估海外設廠,美國是其中一個選項,目前尚無具體計畫,將依客戶需求考量,考量因素包含經濟、供應鏈、人員及成本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