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由中國蔓延到全球100多國,多國質疑中國隱匿疫情,導致武漢肺炎病毒迅速在全世界擴散,憤而向中國求償,但中國至今不斷以黨政軍發動「戰狼」攻勢「甩鍋」、卸責。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方對美國就疫情針對中國的濫訴極為不滿,還嗆說「北京已準備好制裁美國」;對此,曾推文指控「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造成中美關係迅速惡化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僅回應:「目前我沒有更多評論」。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14日在推特發文指出,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對美國疫情濫訴極為不滿,還說「北京已準備對美國國會、密蘇里州、相關個人及實體的部分成員,採取必要的懲罰措施」。

而趙立堅14日於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一些人自己抗疫不力,辜負了美國民眾的信任,卻不認真思考如何改進工作,反而大搞諉過於人、推卸責任的政治操弄,想方設法對中國提出濫訴,搞所謂追責。日前美國媒體披露了共和黨有關通過積極攻擊中國以應對疫情的備忘錄,將這些人的伎倆曝光於世」。

趙立堅指稱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的誣衊抹黑,停止審議推進有關的反華議案,制止針對中方的濫訴行為,把更多精力放到抗擊疫情和維護美國人民生命健康上去,還批評說「美方這種指責遊戲太無聊、太滑稽,不要再搞了」。然而,當被問及胡錫進嗆「北京已準備好制裁美國」的推文時,趙立堅則是語帶保留表示:「目前我沒有更多的評論」。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稱:「北京已準備對美國國會、密蘇里州、相關個人及實體的部分成員,採取必要的懲罰措施」   圖:翻攝胡錫進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