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累計確診人數已逾140萬,各州政府都在設法採購口罩。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4月初宣布斥資近10億美元(台幣297億元),向中國電動汽車大廠比亞迪採購口罩。不過,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13日表示,經巡查廠房和檢閱文件後,初步否決中國電車生產商比亞迪的N95口罩認證申請。如果比亞迪申請認證最終失敗,將損失大批N95口罩訂單,當中包括加州政府總值4.9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訂單。

NIOSH發聲明指出,前往比亞迪中國廠房視察後,給予「不可接受」(not acceptable)評等;當局檢視比亞迪提供的文件後,對其口罩設計、生產和品質監控表示擔憂,初步否決比亞迪提交的N95口罩認證申請,本月4日把結果告知比亞迪。並表示,比亞迪可以在解決當局提出的問題後,再提交申請。

加州州政府上月向比亞迪支付4.95億元訂金,訂購三億個N95口罩,但比亞迪因為沒有通過NIOSH的認證未能如期交貨,已退還2.48億元給加州政府,加州政府也延長合約期限,等待比亞迪取得認證。對此,比亞迪北美地區高級通訊總監吉拉多特(Frank Girardot)回應,申請遭否決是「文件問題」,公司當天已補交文件,期望可在本月底前取得認證許可。當時這個消息也在大陸引發關注,有輿論認為比亞迪是被加州政府「白嫖」了口罩錢。

以生產電動汽車為主要業務的比亞迪,鑑於疫情期間口罩需求強勁,於今年2月緊急轉型成為全球最大口罩生產商之一。公司在3月中曾表示,預計到4月底,每日生產2,000萬個口罩。日本軟銀創始人孫正義,於4月12日與比亞迪達成協議,5月起比亞迪向日本供應1億個N95口罩、2億個普通醫用口罩。 除了美日,比亞迪也從加拿大和亞洲的客戶,接獲大量口罩訂單;連該公司投資者、美國股神巴菲特,也在4月12日在網上曬出一張他佩戴比亞迪生產的口罩的照片。

比亞迪也有生產外科口罩等非N95口罩,已取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在美國境內販賣。FDA上星期以質量為由,收回超過60個中國口罩生產商輸美的許可,只剩14間中國公司可繼續向美國賣口罩,比亞迪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