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4個月後,全球疫苗競賽日趨白熱化。歐盟藥品管理局今(14)日表示,根據現正進行的試驗數據,在「樂觀的」情況下,疫苗可能在1年後製成。

這場全球研發競賽中,包括政府、藥廠、生技業者與學術實驗室在內,目前約有90個武漢肺炎疫苗計畫正在進行,其中7個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但仍充斥各種不確定性。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生物健康威脅暨疫苗策略部門負責人卡瓦列里(Marco Cavaleri)今天在視訊記者會上指出,若一切照計畫進行,疫苗可能在1年後製成以待核准上市,但這些只是根據現況的預測,時間也可能會延後。

《紐約時報》上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實驗室開發的疫苗若經證實有效,首批共幾百萬劑疫苗9月前就可能問世,卡瓦列里對此持「略帶懷疑」的立場;另一方面,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的說法,卡瓦列里認為言之過早,「我們有好的理由樂觀相信,某些疫苗會成功。如果最終我們沒有製成任何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我會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