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肆虐全美,許多州都實施禁令,但今(14日)傳出最高法院裁定威斯康辛州居家禁令(stay-at-home order)「違法」、「不得執行」,在共和黨推動之下,撤銷該州要求人民待在家的禁令。

威斯康辛州衛生部上個月宣布,將居家禁令延長至5月26日,引發部分民眾不滿,認為會造成許多商家、公司利益受損。因此上個月共和黨領導提起訴訟,針對州衛生部秘書長帕爾姆(Andrea Palm)及其他相關衛生部官員提告。

4月中旬康州衛生部在宣布延長居家禁令的同時,也宣布放寬對部分商業活動的限制,例如高爾夫球場、圖書館及部分藝品商店恢復營業等。但經過最高法院裁定,認為該單位「不能以命令的方式來限制守法者的生活,不能超出行政部門的權限」

來自民主黨的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3月下令帕爾姆宣布居家禁令,他也表示,最高法院的裁定將會讓「國家陷入混亂」,現在州政府對人民沒有因應計畫及相關防護措施。他諷刺表示:「謝謝共和黨參議員,說服法官不要考慮法律,而是考慮他們的政治生涯。」並在推特上批評共和黨利用全球危機來破壞人民意志。

截至周三,威斯康辛州累計10,902確診案例,421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