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今(14)日與媒體茶敘。至於可不可能基於學術因素,卸任後前往中國說,因為他是卸任副總統,雖然沒有領禮遇,但在國安要求上,也需要遵守國家規定,所以未來情況,如果有任何要出國的計畫,都一定要向總統府這邊來申請,得到總統府的同意才可以。「我是沒有禮遇的待遇,但是我是受到所有政府有關於國安的規定。應該遵守的,我一定會好好遵守。」

媒體詢問,中國的疫情並不夠透明,是否會影響台灣對中國解封,陳建仁說,未來要解禁,讓國際航空往來時,當然就需要與疫情已經控制很好的國家進行。對於疫情資料不透明、不公開或比較值得懷疑的國家,當然未來在解禁過程當中,就應該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

陳建仁說,例如要更長的時間沒有確定的個案。例如說,某些國家是42天無確定個案,就覺得這樣可以了。但是如果認為疫情不太透明的國家,就需要觀察更長的時間。像武漢解禁了,Oh My God,它又出現了。

陳建仁說,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哪些國家資訊比較可靠、哪些比較不可靠?這裡面從篩檢的人數,確定病例有多少就知道他們的資訊的可靠性。現在都沒有看到中國Covid-19有多少個案被檢測,多少人是陽性,「我們到現在都還看不到這樣的資料。」這樣情況下,就比較要對他們公佈資料的正確性比較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