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花蓮立委傅崐萁涉及炒作凱聚、昱成、長億股票案,纏訟20多年後終於判刑2年10月確定,即將再度入監服刑。傅崐萁縱橫花蓮政壇,贏得所謂「五星級」縣長美名,但也伴隨招來「花蓮王」的反諷謔稱。

檢視傅崐萁被控炒作凱聚磁磚股票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案,92年一審判刑6年;94年二審判刑4年;98年更一審判刑4年;102年更二審判刑3年;108年更三審判刑2年10月;109年5月14日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今年一月才剛當選花蓮立委,傅崐萁今又因炒股案將二度入獄。97年間傅炒作合機股票案,一審判刑4年6個月;99年二審判刑3年6個月;102年更一審判刑1年6個月,減刑為9個月徒刑;106年更二審判刑1年4個月,減刑為8個月;107年駁回其上訴,本案判刑8個月確定,傅入獄服刑。

之前傅涉及合機案及凱聚案官司,外界一直質疑司法「久審不判」、「判而不決」、「決而不定」」「久拖不決」,其中傅崐萁過去以「請病假」、「換律師」、「傳證人」、「出國考察」、「開會」等理由不出庭的戰術,干擾訴訟的進行,拖延三審定讞,曾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傅崐萁甚至民間也出現諷刺司法「一審重判、二審減半、更審再半半」的不反聲音。

成也股票、敗也股票。絕頂聰明、褒貶兩極的傅崐萁,叱吒後山政壇,無人能撼動,但卻因炒股案而一再重摔,從立法院到淪為階下囚,他的政治前途嘎然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