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外界呼籲總統蔡英文在第二任總統任期開始特赦邱和順副總統陳建仁今(14)日說,這個在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就有提出很多的建議,他們把特赦的正反面意見都呈報給總統,讓總統瞭解邱和順的情況。

即將卸任副總統一職的陳建仁,今日下午在總統府與媒體茶敘。

未來台灣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設在監察院,媒體詢問,這是否符合巴黎原則,陳建仁說,答案是是的。雖然有人說它不是一個獨立機構,實際上,立法的設計是讓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個獨立機構;未來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有他們自己的工作同仁,除了人權案例調查,也做人權教育、國際人權交流,並對所有政府機關違反人權事件提出調查。

陳建仁說,亞太人權協會也認為設在監察院,有政府立法的調查權是比很多國家人權委員會更有實質力量。有人、有經費、有法律的保障。他還說,亞洲某些國家人權委員會只要政府不給預算,她就完全不能運作。

對於死刑議題,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的陳建仁說,在人權諮詢委員會裡面討論很多;結束後,這個問題還是會進入國家人權委員會討論。

對於外界呼籲總統蔡英文特赦邱和順,陳建仁說,這個在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就有提出很多的建議,他們把特赦的正反面意見都呈報給總統,讓總統瞭解邱和順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