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5月底將迎來一波遠洋漁船返國潮,船員須落實14天居家檢疫,也讓船公司哀嚎成本大增,甚至可能突破百萬元,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14)日表示,下午將和漁業署開會,研議相關補助及因應措施,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邊境上仍無法輕易放鬆,除非重要經貿、活動才可能放鬆。

近期遠洋漁船返台,有3、4000人回來,船員也將進行14天居家檢疫、一人一室居家檢疫,卻讓船公司哀嚎成本大增揚,甚至可能突破百萬元,希望指揮中心放寬相關規定。

對此,陳宗彥表示,一兩週前找曾漁業署、縣市政府開過會,遠洋漁船很早就訂定防疫措施,那次做了小幅度的檢討,原本是規定船隻若30天內沒有國外港口接觸史,不過,後來經過防疫醫師意見、詢問漁業署相關,考核上面跟督導,發現在船上的30天內無法確保船員是否身體健康,因此取消該規定,回歸14天居家檢疫。

陳宗彥表示,一部分的船員還是留在船上採取一人一室的方式,其他人會進到防疫旅館,一樣採取一人一室的做法,而交通部本來一天就有1000元的補助,只要船員有符合居家檢疫14天的標準,當然可以再領取補助。

至於有關船公司擔心缺船缺人狀況,陳宗彥則表示,船靠岸後卸完漁貨,若船員不下船且船隻完成整備後,隨時可出港,不會全面要求檢疫14天,但若要下船後再出港,就得落實14天檢疫規定,確保社區防疫的安全,確保船員的身體健康。

陳時中也指出,世界疫情還是很嚴重,邊境仍維持管制,放鬆是例外,例外也會有例外的管理方式,而台灣裡面相對安全,所以相關規定會逐步放鬆,陳時中強調,邊境上面不會任意放鬆,除非有重要經貿及重大活動才會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