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副總統519日即將卸下副總統職位,並接受中研院邀請擔任特聘研究員。他將不領取每個月18萬元的卸任副總統禮遇金,並不設立卸任副總統辦公室。不過,特聘研究員的薪水與禮遇金哪者為高?陳建仁則說,「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薪資是由院長來決定,不是由我來決定。」

陳建仁今(14)日與媒體茶敘,並就卸任後生涯規劃進行說明。

對於卸任後工作,是否還有國內外其他機構邀請,陳建仁說,確實有些單位的邀請,但是中央研究院是他的娘家一樣,回娘家總是最開心的。

之所以不設立卸任副總統辦公室,陳建仁說,他是有他的中研院研究室,也有相關的秘書、助理,因為他未來工作一定跟學術研究有關。未來蔡總統如果有一些事情需要他幫忙,這是責無旁貸的。

對於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待遇及副總統禮遇金,到底哪一個比較高,陳建仁說,「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薪資是由院長來決定,不是由我來決定。」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補充說,卸任禮遇包含受邀慶典零用金辦公室費用健康醫療特勤等他只保留參加慶典禮遇,至於特勤依法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