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520就職日即將來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率內閣總辭文化部長鄭麗君稍早於臉書發文表示,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是時候讓新繼者有更嶄新作為,將專心陪孩子一段時光,以盡為人父母責任。鄭麗君下午受訪指出,台灣文化美麗而多元,能身為文化部長、擔任公職為人民服務,「這是我覺得人生中非常幸福、光榮的事情」,520卸任後的簡單心願,就是回家學習好好當家長。

鄭麗君說,今年大選前就跟家人共同作了決定,也跟孩子說若總統阿姨連任,就回家陪他,今年1月16日開票後就曾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辭呈,但因為疫情爆發,防疫紓困迫在眉睫,暫延了離開的時程,非常謝謝蘇院長成全,讓她能遵守跟孩子、家人約定,卸下職務,在孩子關鍵期好好陪伴,也謝謝蘇院長一年多來對文化政策的支持,讓政策往前推進許多工作,還有謝謝總統蔡英文、歷任院長的信任,讓她有機會擔任文化部長、為人民服務。

鄭麗君表示,台灣文化美麗而多元,「能身為文化部長、擔任公職為人民服務,這是我覺得人生中非常幸福、光榮的事情」,她也特別謝謝藝文界的前輩夥伴,一起打拼的同仁,過去四年的同行努力,為台灣文化發展打下一點點基礎,「此時此刻,充滿非常感謝的心情」。

鄭麗君指出,520後最想做的事,就是個簡單的心願,卸下部長職務,「回家學習好好當家長」,這也是人生中重要責任、功課,過去幾年工作忙碌,沒好好陪伴孩子,希望在關鍵期好好陪伴孩子一段時間。

鄭麗君也說,回想四年前孩子還年幼,曾掙扎到底要不要入閣,但能為孩子育幼一個不一樣台灣,想說拼一下,抱持著服兵役的心情,過去四年也在大家努力之下,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是時候讓新繼任者有更嶄新作為,畢竟公共事務是一棒接一棒的,相信每一位都能夠施展理想,每一點一滴的努力,大家共同灌溉台灣文化發展。

對於擔任文化部長四年多來,備受藝文界肯定,鄭麗君提到,如果說我們有一些些成果的話,應該是說我們讓自己看到「文化是重要的」,並感受到台灣文化讓我們更有自信,我們的願景是可追求的,這樣的一點改變是根本的、重要的,過去四年所努力要做的,就是為文化發展打下基礎、優化環境。

鄭麗君強調,當我們看到許多文化表現,讀一本書、聽一首歌、看一部電影、走進博物館、欣賞一幅畫等,其實背後創作的心靈,是需要這塊土地去孕育、需要更好的環境作為後盾,這些都需要許許多多的人一點一滴打造,希望過去四年,有產生一點點的召喚,讓大家共同持續優化台灣文化發展,也期許更多部門能更支持文化施政,「不敢說這是一個人成果,而是許許多多人的努力」。

鄭麗君表示,也正因為文化發展需要時間,政策一環扣一環,有些政策、階段性成果,但還有些政策在審查中、跨部會審查中,需要一些歷程,相信公職要一棒接一棒,好的事情會繼續被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