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特攻OWL職業電競聯賽過去一年以來面臨的挑戰很多,不管是近期的武漢肺炎、今年實施的全球主客場制,或是遊戲競技上的英雄池BAN位、鎖定佇列等,已經讓不少OWL選手消退熱情、甚至退役。對此,休士頓神槍手助教Dream日前也在推特大吐苦水,批評「英雄池是OW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事情,每個跟我提過的人都十分厭惡它,這讓我們的生活變得一團糟」。

OWL聯賽舉辦三屆以來,曾實施過不少變革,但就限制英雄角色的做法卻是從頭到尾都不受選手喜愛,首先在還沒針對選角限制的今年以前,所謂的三坦三輔陣幾乎主宰了2019賽季,這讓長短槍專精的輸出選手,如已退役的Taimou、Pine或是今年才又重新回到眾人面前的「紐約隊長」Saebyeolbe都難以登場,早在那波就已經讓部分狙擊聞名的選手萌生退意。

除了從英雄體質調整外,為了反制「303」最佳解,官方強勢推出2-2-2鎖定佇列並於去年八月開始實施,從本質上限制選手組出特定陣容;只不過,既然是全世界最頂尖的鬥陣選手與教練團,自然還是可以從2-2-2選出強勢陣容,抑或是小美自去年底開始強勢獨走,也讓2-2-2再度陷入僵化。

隨後便是官方於三月推出的英雄池BAN位,這個模式經過數次調整後,允許每週使用率超過一定比例的英雄將有機會被抽出於下周賽事禁用(一坦一輔兩輸出),這也讓原本比賽風格就十分緊湊的OWL隊伍再遭難題-教練團得在每周初BAN位出來後的短短四日做出解方,無疑是一項超級艱鉅的任務。

「這個系統就是個笑話,它破壞了團隊從無數次對戰中反覆學習並做出應變的能力。」Dream如此說道:「你無法只看著你自己或是對手的比賽影片,因為永遠不會是同一套META,每到周四過半的META都會完全翻轉,然後你就看每個人在比賽中胡搞瞎搞。」

Dream還表示,他還有一拖拉庫的事情可以抱怨,但這件事的底線就是有一大票的選手及教練認為英雄池是個可怕的系統,它使得OWL壓力更大卻獎勵更少,「這就是你將會繼續看到不斷有選手退役的重要原因,英雄池系統需要有根本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