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將在5月20日舉行,中國政協、人大「兩會」則自3月延後至5月21日、22日舉辦,正值兩岸敏感時刻,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預測,蔡英文在520的談話依然會非常強勢,且蔡在軍事上頻頻挑釁,結合美國給大陸壓力,他認為武統台灣可能在今年發生,與其被當炮灰再投降,不如先做好被動接受的準備比較有尊嚴。

郁慕明表示,5月18日世界衛生大會將在日內瓦進行,因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所以被拒於門外,20日則是蔡英文的就職典禮,有人認為蔡英文可能對大陸態度放軟,但他要明確地說「不會」,他認為在蔡在520的談話依然會非常強勢,可能會就被拒於WHA門外譴責對岸,且無論蔡英文在就職典禮上說了什麼,現在充滿危機的不是大陸,而是台灣。郁慕明說,蔡英文在軍事上頻頻挑釁,結合美國給大陸壓力,搞得兩岸很多人擔心會不會有戰爭發生。

一旦開戰該怎麼辦?郁慕明稱,這都是蔡英文主動挑釁的結果,他過去曾說過,自己努力追求和統,但最後大陸民意高漲,以及美中關係因素,到最後如真的出手,「我們也只有被迫面對武統的結果」,這些危機早已在兩岸的同胞們烙下印來。郁慕明認為,大陸在外交、經濟、軍事上都已掌握走向,包含WHA讓台灣被拒於門外、ECFA,就是為了壓制蔡英文「擁獨拒統」。

郁慕明指出,英系立委提案修兩岸關係條例、修憲,欲刪除「國家統一」字眼,走向法理台獨,「是可忍,孰不可忍」,他認為大陸勢必會有反應,台灣統派也不能夠接受。

郁慕明表示,520不到一周就要到來,大陸出手得更快,不用等到521開始的「兩會」開會,將在唐山港渤海灣展開長達兩個月半的實彈軍演,作為一般人民,不能排除戰爭會在今年發生的可能,他認為大勢如此亦難回天,先做好被動接受的準備,總比被當炮灰再投降來得有尊嚴。

郁慕明還稱,蔡英文若要與大陸重新接上線,必須先道歉,承認過去四年沒表現好,這樣才有希望讓台灣安定走出去,讓台灣人安心發展事業,

郁慕明的說法立刻被中國官媒《央視》引用,並以郁慕明稱「已做好被動接受武統的準備」,作為《央視》節目《海峽兩岸》的討論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