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在即,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聲浪再起,傳出支持特赦人士透過各項管道「搶救阿扁」,對於各項傳言阿扁僅稱「尊重總統職權」,未正面回應。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現在是特赦扁最好時機;綠委鄭運鵬則認為,赦扁與社會氛圍有關,而非總統蔡英文一人能決定,要與社會溝通。

陳亭妃受訪時說,赦扁議題在中南部一直沒停過、聲音也未消失,蔡英文第二屆任期將至,「是最好直接面對議題時候」,且特赦本來就是總統職權。

她提及,除了很多民進黨重要人士認為要赦扁,很多國民黨重要人士也表達贊同,且民調多數認為,該議題要做思考;至於時間點,她直說,「我覺得這個時間是適合的」,扁案中充斥許多偽證等不公平,應該還給歷史正確方向與公道。

綠委許智傑則說,正反意見都有,南部民意代表較傾向陳水扁被關了6年多,「以一個卸任總統身分,的確可以考慮赦扁」。

鄭運鵬表示,扁案相對複雜,有些定讞可能有特赦空間、法界很多在談,有些是審理中的,因各種關係停審,就不在特赦範圍。

鄭運鵬提及,不管特赦任何人,一定要讓社會接受,其中牽涉當事人要有什麼條件讓社會接受,「現在我看起來還沒有這氣氛」,「我個人是贊成特赦陳水扁,但那樣的條件必須跟社會、政府好好溝通」;他強調,特赦不是蔡英文一個人一念之間可以決定的事,要與台灣整體溝通、相當複雜,不是幾個人談就算的。